4G vs. Wi-Fi 上網哪種安全?

您可能對3G、4G和Wi-Fi熱點並不陌生。在連接愈來愈多行動裝置的今天,有各種方式可連線上網,但什麼才是最安全的連線方式呢?

老實說,沒有什麼是絕對 100% 安全,但我們可透過一些方式,加強自己的安全性,盡可能達到這個目標,就先從瞭解這些科技與隨之而來的風險開始。

行動裝置如何連線?

行動裝置能透過以下三種方式上網:

1.4G連線

4G連線是透過電信公司的基地台訊號進行網路連線。有別於從網路供應商所提供的在家或辦公所接收的網路訊號,4G 接收網路訊號的方式和接受手機語音訊號相同。4G 讓用戶在任何地方,只要有訊號就能上網。透過 4G 訊號傳送的數據是加密的,讓 4G 比公共Wi-Fi更安全。

2.私人Wi-Fi連線

私人 Wi-Fi 連線指的是辦公室或家用的Wi-Fi網路連線。設定Wi-Fi連線時,可設定需要登入密碼才能連線,並加密網路連線以加強傳輸資料的安全性。

3.公共Wi-Fi熱點

公共Wi-Fi熱點在各公共場如機場、咖啡廳、百貨公司、餐廳和飯店等到處都有。透過公共Wi-Fi上網是網路連接最不安全的方式。連結公共網路有相當多的未知數,但最主要的問題是無法確認公共Wi-Fi熱點是否100%安全。你很難知道這種連線的安全性,除非你自己有一個安全的通道如個人虛擬網路 (VPN) 保護你的連線,來確保你的連線安全。

4G會被駭嗎?

網路上沒有什麼是可以一直100%免於駭客攻擊的。但談到4G,駭客攻擊似乎還處於驗證概念階段,白帽駭客 (好人,通常是研究人員) 會不停尋找可破壞系統的方式。有些成功案例就是透過中間人攻擊 (MITM) 駭進4G 網路。

中間人攻擊(MITM)就像是竊聽,駭客會將自己置於網路連線的中間,在兩位毫無戒心的受害者、用戶和apps之間,或是在兩台機器之間,對兩端來回的資料進行 ”偵聽”。所以,4G 網路的確也可能會受到危害。但駭進4G 網路比公共Wi-Fi難度相對高出許多,也導致駭客主要瞄準的目標多為公共Wi-Fi。

最安全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透過公共Wi-Fi連線時,駭客會有更多機會透過您的Wi-Fi連線攻擊您裝置上的漏洞。就各種連線方式的安全性來看,它們的安全排名:

  1. 使用私人虛擬網路(VPN) ,連結電信網路或Wi-Fi。
  2. 僅使用電信網路。
  3. 僅使用 Wi-Fi 連線。

總結來說,最能確保您在旅途中連線安全的方式,是使用多層次的防護策略。使用防毒軟體、防火牆、私人虛擬網路 (VPN) 和正確的上網常識都很重要。

欲瞭解更多Norton Security及Norton Secure VPN資訊請至諾頓台灣總代理泉琨科技www.jadespr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