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犯罪分子針對年長者的詐騙行為

隨著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各類新事物層出不窮,年長者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輕人,又或者對資訊的分辨能力不足,面對網路上的各類型式詐騙,更容易落入詐騙者的圈套。

這些騙局氾濫成災,包含被盜小狗照片的網站以大幅折扣提供受歡迎的犬種;騙子聲稱來自信譽良好的公司,並提供解決您電腦的偽造安全問題,目的是誘騙目標用戶共享設備的遠端存取權;然後是祖父母的騙局,有人假裝自己是境外遇險的家庭成員,打電話給目標,並要求緊急資金回家。

根據2017年的一項研究,老年人財務詐騙是一個常見問題,每年大約影響每18名老年人中的1名。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數據,2018年,與其他年齡段的個人相比,80歲及以上的人遭受騙子損失的錢比其他年齡層的人要多,個人平均損失為1,700美元。

網路竊賊經常鎖定年長者,因為他們認為許多老年人有退休金、可能擁有自己的房屋,並經常可以藉貸他們的資產。同時,詐騙者還知道,老年人不太可能舉報詐騙行為,原因可能是由於被騙而造成的個人尷尬,或者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受害。

犯罪分子不難找到新的受害者,因此保持警惕極為重要,因為詐騙者可以輕鬆地購買曾經遭洩漏過的名單,或者在入侵某人的電子郵件帳戶後找到親戚的名字。

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年人特別容易受到網路釣魚電子郵件的攻擊,攻擊者試圖欺騙接收者欺騙惡意鏈接,進而打開惡意附件。或存取網頁並輸入其個人資訊。有趣的是,發現老年婦女是最容易受到網路釣魚詐騙的族群。

在安裝和運行最新的防毒保護功能的同時,年長的網路用戶應保持警惕,並提醒不要點擊電子郵件內的連結。當涉及金融機構的通信時,這一點尤其重要。另外,如果有人透過文件或社群媒體收到財務幫助請求,那就該格外謹慎。如果他們認為自己是騙局的目標,則應該與可以信任的人交談。

採取步驟:

  1. 成年子女和家人可以透過與年長者定期交談來了解上網的風險,並鼓勵他們如果有遇到詐騙的疑慮可以尋求幫助。
  2. 確保他們在設備上安裝強大的網路安全軟體。
  3. 身份盜竊保護可以幫助老年人透過監視和警報保護其個人資訊,並在他們成為受害者時幫助其恢復。

編者註:我們的文章為您提供教育信息。 NortonLifeLock產品可能無法涵蓋或防止我們所寫的每種類型的犯罪,欺詐或威脅。我們的目標是提高人們對網路安全的認識。請在註冊或設置過程中查看完整的條款。 請記住,沒有人可以防止所有身份盜用或網絡犯罪,並且LifeLock不會監視所有企業的所有交易。

原文出處:https://www.nortonlifelock.com/blogs/research-group/cyber-scammers-targeting-older-pop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