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稱不上病毒,但卻很擾民的灰色軟體、廣告軟體與入侵式廣告軟體

若您是一般的網路使用者,也許您沒聽過灰色軟體、廣告軟體及入侵式廣告軟體。因為這些軟體在全世界的惡意程式中屬於威脅程度較低的,但同時它們也在合法軟體以及有害的應用程式之間遊走。

什麼是灰色軟體?

灰色軟體是「潛在有害軟體」的代稱。它不是病毒,也不像大多數在網路間流傳的其他問題軟體一樣產生明顯的惡意行為。儘管如此,灰色軟體仍然需要從裝置中移除。因為它可能在您每次使用裝置的時候造成困擾外,也可能是造成您電腦長期以來發生問題的元兇。

灰色軟體大部分是無害的,只是感染到它們會很煩人。例如,不斷彈跳廣告視窗洗版,讓您的上網速度明顯變慢並造成系統負擔。然而在某些情況下,灰色軟體也有可能追蹤您的上網習慣。不論是哪一種灰色軟體,只要它存在,都在為您製造容易中毒的機會。它是開路先鋒,讓其他形態的惡意軟體可以找到入侵您電腦的途徑。

廣告軟體與入侵式廣告軟體

通常灰色軟體的目的是收集您的資料來賺取廣告收入。存在於電腦裡的被稱為「廣告軟體」;若是行動裝置,像是在您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裡的則為「入侵式廣告軟體」。不論它是廣告軟體還是入侵式廣告軟體,它都會造成您的裝置速度變慢且更容易當機。

更糟的是,廣告軟體及入侵式廣告軟體通常和間諜軟體有所關聯。間諜軟體會監看您上網操作的所有行為並記錄下來。廣告軟體及入侵式廣告軟體則把這些記錄資訊傳送回到第三方。就算廣告軟體以及入侵式廣告軟體的這些作為僅是為了行銷目的,不過若您的裝置裡有廣告軟體或是入侵式廣告軟體在蒐集您的資料,有很大機率是為了更邪惡的目的。

因為現在很多的網路使用者會聰明的避開一般廣告軟體,詐騙集團轉而進攻行動裝置。這意味著他們不只能蒐集您的上網習慣,還能知道當您攜帶行動裝置時的所在地點。甚至,入侵式廣告軟體還能產生資料傳輸及簡訊收費以造成您的金錢損失。事實上,已經有一種入侵式廣告軟體的手法是用簡訊疲勞轟炸,迫使使用者回覆或點擊簡訊中的連結。

5招保護您遠離灰色軟體:

1. 當它進攻您的電腦及行動裝置時,隨時做好防範準備。採用像是諾頓網路安全的安全防護軟體,為每一台裝置(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行動裝置、桌上型電腦)提供完善的網路安全防護。

2. 明智地選擇您要瀏覽的網頁,您必須更為主動。若有任何網頁疑似造成電腦變慢、產生垃圾郵件或在您的裝置安裝程式者,請立即離開該網站。

3. 安裝新的應用程式時要小心謹慎,不要從非官方網站下載應用程式。先使用搜尋引擎做過研究後,再進行程式下載。

4. 不要點擊廣告彈跳視窗。同樣地,不要下載或點擊不明寄件者的郵件附件。

5. 每當裝置詢問您是否要更新作業系統時,請選擇「是」。駭客常見的入侵裝置方式,其中也包含利用已經被更新修補的舊漏洞發動攻擊。

在數位領域之中存在太多的危險。不過,保護好自己並不如您想像的困難。透過Norton安全產品不斷鑽研應用程式的程式碼,執行重要的靜態與動態分析,藉此獲取關於應用程式隱私與資訊外洩問題的全新觀點;最後以模擬器來執行每個應用程式,透過實際使用流量與功能,以智慧且自動化的手法進行分析,如此分析的結果不僅客觀,更提高資料的可信度及檢測準確度。Norton諾頓為您的每一台裝置遠離灰色軟體的干擾。

Norton提供您產品免費試用的機會,全面保護您的數位生活。

立即下載試用 | 如何購買

參考資料:Norton Community

原文出處:What is Grayware, Adware, and Mad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