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地在線上規劃您的假期

準備休假真是前所未有的容易,這一切都要感謝網際網路。在線上預訂飯店、營地、旅遊、租車和博物館都只是開始而已。網際網路也提供許多方式,一旦您抵達目的地,可最有效地安排您的時間。當然,也有一些線上失策和錯誤可能毀了您的假期和危及您的平安與安全,這些要儘量避免。

讓規劃變得有趣

不論您造訪網站是為了夢想樂園、下載古城散步之旅的 Podcast,或者在搶手的曼哈頓熱點晚餐訂位,網際網路讓旅行變得有趣多了。您可以檢視虛擬旅行或查看相片、視訊和遊記。選擇飯店之前先在網站上閱讀飯店評論。將街道圖和散步導覽下載到智慧型手機。甚至可以購買應用程式翻譯重要的當地片語,或檢查外幣兌換率。毫無疑問地,技術提高了旅行品質。我最近在國外,必須開車到不熟悉的地方。我的智慧型手機內建地圖與方向很容易使用!

旅行經驗中有一部分是隨興的,所以試著不要將旅程安排的太緊。留出一點自由時間隨興享受,或者單純陪伴家人。您到達目的地後,查看當地報紙和活動地點的網路版,以瞭解節慶、音樂會和觀光者折扣。務必要規劃,但是留下一些自由時間。

別留下麵包屑

您使用網際網路規劃,但是否想過您的搜尋可能向壞人透露了消息?例如,假設您在線上旅遊論壇或部落格貼出關於特定旅行目的地的幾個問題。您是否留下足夠的資訊讓他人知道您要前往何處,以及要出發和回來的時間?常見到有人貼出像這樣的詢問「7 月 4 日國慶週我們要去義大利南部。那些是非看不可的?」關於您個人在何時和「在何處」的其他意外提示可能指示特定的飯店、您在何時登記住房和退房,以及您在特定的白天或夜晚究竟要做些什麼。我們看到太多像這樣的線上文章,就會以為這麼做是正常和安全的行為。其實不然!

為何這些資訊除了您之外,對任何人都很有用?首先,其他人若是夠聰明到將您的旅行計劃和活動拼湊起來,就會知道您家裡何時沒人,是闖空門的理想目標。或者可能利用已知您不在家的機會假冒您的身分,進行身分竊取。有一些傳言說壞人在社交網站上注意到規劃的旅行,便利用機會排定在受害者度假時非法入侵。或者可能申請郵寄地址變更表單,並攔截寄出的驗證表單,開始接管您的帳戶。

解決之道是不要具體表明您的身分和您究竟要去哪裡。也不該洩露確實的旅行日期。我看過太多次,有人在張貼其計劃旅行日期和目的地時使用真實姓名或個人電子郵件地址。如果您在線上旅行論壇張貼關於旅行的問題,不要具體說出日期或飯店。確定您的線上名稱中沒有任何部分可發現您的真實身分。不要使用與能夠提供關於您真實身分更多線索的其他帳戶相同的線上名稱。當您張貼對其他旅行者的詢問和提示時,務必確定您的身分受到保護,而且您寫的一切都很普通內容,個人安全不會陷於危險境地。如果留言板上有人願提供協助,要您寄電子郵件或打電話給他,一定要做好保護並非常注意您告訴他們的內容。最可能的是他們只是想幫忙並慷慨分享其旅行經驗,但是網路上有太多壞人,因此稍微注意任何網路陌生人是應該的。

保持警覺

也要特別注意包含您個人資訊的文件。丟棄的登機證可能讓他人進行身分竊取。網路罪犯已證實利用登機證存根上的有限資訊 (全名和常客編號) 存取航空公司網站上的旅行者資料有多容易。這些資料往往包含住家和公司地址、電話號碼,甚至護照或信用卡資料。

即使不在線上,也要限制您掛在行李上的資訊。不必在袋子上貼上您的姓名和地址。不要包含住家資訊。我建議只包含名字縮寫、姓氏和行動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航空公司可以使用這些資料與您聯繫,但是不足以讓罪犯判斷您的地址並在您離家期間造成損害。

另外,有很多人認為公共場所,如機場、酒店和咖啡廳等所提供無線網絡服務內設有安全系統,其實不然。您應使用網路安全軟體來保護自己。

根據香港消委會對網路安全軟體進行的測試報告顯示,諾頓具高效的網路釣魚防護,防火牆簡單易用,不需任何設定,能有效阻擋駭客入侵與個資外洩,隨時隨地保護資料的安全。

Norton諾頓提供您產品免費試用的機會,全面保護您的數位生活。

立即下載試用 | 如何購買

原文出處:安全地在線上規劃您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