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秘訣:網路安全防護的廣闊天地

給父母和兒童的保護指南

現在的孩子看似對科技和網路的接受能力非常強,然而,我們卻忘記了,他們仍處在學習階段(我們也是一樣),並不能一眼就識破網路上的各種風險和陷阱。為此,我們從家長和孩子兩個角度出發,一方面為諸位家長提供一些行動建議,協助您確保孩子上網安全,另一方面,我們也提供了一些網路安全防護建議,供您和孩子分享。教育是對抗網路犯罪的最好方式,而這可以從任何年齡開始。

給家長的指南

在螢幕前待多長時間才算沉迷?

上網非常消耗時間,尤其是在網路上進行各種娛樂活動。人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沉迷於網路遊戲、YouTube 影片以及與朋友聊天。但請記得,網路之外還有一個精彩的現實世界,所以要儘量均衡分配孩子的時間。限定他們每天只可以在規定時間內上網(家庭作業原因除外)。

什麼年齡才適合使用社群媒體?

如果孩子想加入某個社群媒體網站,一定要選擇適合他們年齡的網站。大部分社群網站(如 Facebook、Twitter 和 Instagram)都限定用戶的年齡必須在 13 歲以上。擁有孩子的社群媒體帳戶憑據也是個不錯的辦法,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查看他們的線上活動,如新增好友、接收可疑的消息或發佈可疑的內容等。

監督孩子的線上活動。

不妨將電腦放在家中的公用區域。這樣你就可以密切監督孩子在瀏覽哪些網站,而且在你的監督下孩子也不會嘗試存取您禁止的網站或執行不允許的活動。但家長不可能時時刻刻都盯著孩子,因此要想提高安全性,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註冊一個免費的諾頓家庭防護帳戶。它會告知你何時孩子透過電腦註冊了一個社群媒體帳戶,以及其個人檔案中所用的姓名和年齡。升級到諾頓家庭防護專業版後,該軟體還可以説明您監視孩子在 Android 移動設備上的活動,並讓你選擇孩子可使用的應用程式,甚至允許你關閉 Facebook 或 YouTube 的存取權限。

給孩子們的指南

勿將個人資訊洩露給網路上的陌生人。

個人資訊指的是關乎個人的一切資訊,例如你的全名、居住地、學校名稱、父母姓名、家庭住址和電話號碼。這些資訊只會讓網上的陌生人找到你,所以在透露這些資訊時一定要特別小心。現實生活中,也不要將個人資訊透露給陌生人。如果要將個人資訊分享到社群媒體網站上,務必查看網站上的隱私設置,確保公眾無法查看你的資訊。

確保網路帳戶安全,並使用強式密碼。

強式密碼不得少於 8 個字元,而且避免使用字典中的常見字詞,那樣的話,駭客利用電腦程式就能輕鬆猜出你的密碼。密碼中應該包括數位、大寫字母和小寫字母,以及特殊字元。不要在所有網站上重複使用相同的密碼。創建帳戶加入網站的時候,務必創建一個不會透露個人資訊的用戶名。不要將你的全名用作用戶名,因為陌生人會利用這部分個人資訊,只需在網上搜索就能找到關於你的更多資訊。

社群媒體網路禮儀。

內容一旦發佈到網上就會永遠保留,即使你刪除也無濟於事。學校以及未來可能的雇主會查看申請人的社群媒體資料,所以你發佈到網站上的內容一定要恰當得體。此外,我們還建議你檢查自己的安全設置,確保所發佈的內容僅朋友可見。如果你不知道應該怎麼做,可以向家長尋求幫助。

警惕“偽造網路身份”。
偽造網路身份就是使用者建立一份檔案並偽裝成他人。你可能覺得自己是在與年齡相仿的孩子交談,但是躲在電腦螢幕背後的可以是任何人。如果有不認識的人在社群媒體上和你攀談,請一定要保持謹慎;收到不合宜的內容時,應及早通知家長或老師。

網路霸凌

網路霸凌和現實生活中的霸凌並無二異,唯一的不同處在於它是透過電子設備進行。網路霸凌可能是惡意簡訊、在社群媒體網站上散佈的謠言,甚至包括在網上發佈你的個人資訊。如果你遇到令你感覺不適或者很糟糕的情況,千萬不要回覆寄件者,而是應該告訴父母或老師你收到了這種傷害性的消息。成年人將嚴肅對待網路霸凌問題,做出這種行為的人也需要承擔一些後果,例如勒令停學或受到家長懲戒等後果。

App應用程式安全

不要因為應用程式來自於 Google Play Store 就認為它合法無害。詐騙者經常會誘騙別人下載看似真實的應用程式,以嘗試獲取手機上的資料。你可以通過閱讀下載頁面上的評論來判斷該應用程式是否真實。如果仍然無法確定,可以在下載前讓家長幫你選擇恰當的應用程式。

文章出處:防護秘訣中學版:網路安全防護的更廣闊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