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殭屍電腦?

自動化程式,也被稱為網路蜘蛛、網路爬蟲及網路機器人。它們常以惡意軟體的形式進行,利用執行重覆作業,像在操作搜尋引擎檢索之時運作。惡意自動化程式被用來提升全面掌控電腦的程度。

好處

自動化程式的「好處」是可以用來收集資訊。此類型的自動化程式被稱為網路爬蟲。另一個「好處」是用來對即時訊息、即時線上交談,或其他網路相關介面的自動回覆。網站的動態式互動也是自動化程式的另一種正面使用目的。

壞處

惡意的自動化程式依照預設,是自體繁殖的惡意軟體,它感染主機並連接中央伺服器系統。對於殭屍網路或是已經被攻破的電腦及相關裝置的網路系統而言,伺服器的功能是做為一個殭屍網路的「命令控制中心」。惡意的自動化程式具有「蠕蟲般的自體繁殖能力」,也會:

‧ 收集密碼。

‧ 鍵盤側錄。

‧ 獲取交易資訊。

‧ 發送垃圾郵件。

‧ 抓取並分析封包。

‧ 發動阻斷式服務攻擊。

‧ 開啟受感染的電腦後門。

‧ 以病毒及蠕蟲感染被開啟後門。

自動化程式常被用來感染大量電腦,這些電腦形成「殭屍網路」。

常被忽略

惡意的自動化程式實際上很容易被忽視。它們隱藏在電腦「暗處」,其檔案及作業程序名稱常常跟一般系統檔案及系統程序相似。

下載戰術

下載是自動化程式感染電腦的其中一種方式。惡意軟體透過社群媒體或電子郵件訊息的連結誘使點擊以進行傳播。連結經常是圖片或影片檔形式,內容夾帶病毒及其他惡意軟體。

恐嚇戰術

「恐嚇戰術」是另一種典型的自動化程式攻擊形態。它會多次出現警告訊息,通知若不點擊連結,您的電腦將會感染病毒。點擊連結後,您的電腦就真的感染了病毒。

您的電腦被感染了嗎?

以下列舉幾種方式,檢查您的電腦是否遭到自動化程式感染:

‧ 毫無緣由的網路速度變慢。

‧ 毫無緣由的電腦當機。

‧ 裝置待機時,風扇急速運轉。

‧ 電腦關機時間過長,或無法正常關機。

‧ 即使在沒有使用瀏覽器時,也會跳出視窗或廣告。

‧ 親友收到假冒您本人寄送的電子郵件訊息。

‧ 電腦程式運行緩慢。

‧ 設定遭到變更,且無法還原。

‧ 出現您沒有下載的瀏覽器附加元件。

如何防護自己的電腦不要成為殭屍電腦?

防護您的電腦不要成為殭屍電腦是辦得到的,只是需要勤加檢查,並要知道如何檢查。可以採取以下方法,維護您的電腦安全:

‧ 下載防火牆軟體,封鎖惡意軟體攻擊,維持防火牆開啟。

‧ 使用較長且複雜的密碼,其中包含數字與符號。

‧ 不同的程式勿使用相同的密碼。

‧ 安裝品質卓越的防毒軟體,如Norton Security諾頓網路安全來防護裝置。

‧ 確保軟體更新至最新版本,勿忽略系統更新。

‧ 避免在已受感染的電腦中使用隨身碟或外接裝置。

如何清理已受感染的電腦?

若您的電腦已經感染了殭屍電腦,最重要的事是保護您的資料。儘快將這台電腦斷開網路連線,可以中斷機敏資料竊取。這麼做也可以避免您的電腦不被其他網路攻擊。接下來將所有重要資料及個人資料移轉到另一台沒被惡意軟體感染的電腦或外接硬碟裡,您將需要使用各種安全工具或由專業人士來整理電腦。

請記住,對付殭屍電腦及其他的惡意軟體,預防更勝治療。確保程式更新到最新版本,不要點擊任何可疑連結,並且大幅度的使用防毒技術加以防範。諾頓Norton Security擁有全球最大惡意病毒資料庫(收集中心),零時差的防護及抵禦新興病毒及惡意程式(包含日益猖獗的勒索軟體),永遠搶先駭客一步;採用多層次防護技術,從網路安全、檔案防護、信譽評等、行為偵測到修復,層層防護您的電腦,快速清除可疑活動及威脅,防護滴水不漏。

若您擔心自己的電腦已遭到病毒感染,建議請立即安裝Norton Security諾頓網路安全為您的電腦展開萬全防護網,抵禦一切威脅。

參考資料:Norton Community

原文出處:What Are Bots?